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熟理工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结合学校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现编制此报告。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91日至 20238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常熟理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的“3211”战略部署,全面聚力“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强化以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

(一) 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体制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其他相关工作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组长,与《公开清单》事项有关的部门都是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设在纪委监督检查处。

由党办、校办牵头落实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团委、教务处、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学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后处、继教院、图书馆、信息办、后勤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就清单要求公开的内容逐项分派落实。

学校各二级部门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发布工作,结合各单位实际,严格落实《公开清单》规定,通过学校官网、部门网站、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年鉴、简报等多种方式发布信息;由党办、校办按照不同的信息类型进行发布管理,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更新情况进行督办。目前学校针对学校基本信息实时进行更新,针对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位学科、科学研究、交流合作等重要专项信息定期更新。

(二)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载体建设

内容上,学校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强调重大方针政策、发展规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利地推进了信息公开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比如学校新闻网(https://news.cslg.edu.cn/-理工星空栏目,新设学术新生代、校友真风采、党员在身边、实干者风采、荣休者足迹、青春新风采等内容,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学科引领战略意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营造全校上下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和谐氛围。

载体上,学校针对广大师生和公众特性需求,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了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学校以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为主,以门户网站、协同办公平台(OA)、微博、微信、客户端、校报校刊、学校年鉴等官方平台为辅,打造网站群、平台群等智慧校园建设,针对不同公开渠道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及时、准确且亲和地为公众提供可感可信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学年,除在信息公开网中公开信息清单所含事项外,学校还通过以下渠道主动公开信息:一是以学校官方网站为主,校内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网站为辅发布重点工作和重要信息。学校新闻网发布学校要闻844条、媒体理工364条(含重要媒体、网络媒体、报刊媒体、广电媒体、学习强国等栏目)、信息之窗162条(含各类通知、通告、公示等内容)、校园资讯346条(含教学科研、机关部门、后勤服务、群团工作等栏目)、院系经纬1507条(含14个二级学院部内容)、学术报告46条、理工星空26条、学子风采1888条、思想前行17条、合作交流13条(含海外交流、校地互动、校友动态等栏目);此外,常熟理工学院年鉴编印1册,学报编印10期。二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22-2023学年发布微博89条;微信推送图文信息279篇,视频号发布视频44条;B站号发布作品40件;官方抖音号发布视频作品75件。三是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OA)向校内师生公开信息,2022-2023学年共发布公文136条,通知公告404条。

(二)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本学年,除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外,还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了大量新的信息,进一步扩大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大在人事师资,招生考试、招生录取,学生管理、奖惩与帮困,教学质量,中外交流合作,收支预算决算,收费公示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制度、重要事项的知情权。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招生深入实施“阳光工程”,通过招生网第一时间发布常熟理工学院2023年招生章程、中职职教高考招生简章等招生政策,在章程和简章中对招生条件、报名流程、录取政策等进行了详细描述;第一时间发布省内外招生计划、中职职教高考招生计划、“专转本”春季退役大学生士兵等招生计划明细,并打印招生宣传材料;及时处理数据,让考生最快时间内在学校招生网上查询录取进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名单、录取分数等信息,招生及录取全程接受考生来自网络、电话的咨询监督,切实保证学校招生工作规范有序;严格按照教育部对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要求,畅通举报渠道,对复查期间的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情况及时公开。本学年,学校未收到有关情况举报。此外,学校不断加强新媒体平台招生宣传力度,发布“走进学院”系列招生专辑,上线“招生小程序”等,一方面提升了学校形象,另一方面完善政策解读,加强了招生对外公开宣传效果。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继续推行“阳光财务”,加大学校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力度。通过学校网站、财务处官网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常熟理工学院2023年度单位预算公开》《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江苏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和《常熟理工学院2022年度单位决算公开》;并将各专业学费、住宿费、报名考试费等各项收费及代收费项目、标准、文件依据和具体投诉方式予以公开;通过财务领导小组会议、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教代会等向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院长及教职工代表报告财务状况;此外,更新维护财务审批和查询系统,方便校内师生在线办理、查询各项财务业务。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基建工程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学校招投标网站(https://zhaobiao.cslg.edu.cn/)及时主动公开各类工程、货物、服务采购的招投标信息,保证招投标、采购过程公开透明。学校按要求公开2022年固定资产统计表,含设备资产、家具资产、房屋面积、资产值、机动车、图书等各类统计;公开常熟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22年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关注敏感性、注重实效性,依托组织部、人事处网站、OA系统三类信息平台在校内主动公开干部任命、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各类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此外,依托人事处网站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适岗人才,第一时间公布各类岗位招聘信息,复试名单和拟录取人员信息,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岗位设置及聘用办法、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学校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现行政策规定依法依规进行解决。截至目前,学校有教职工16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200余人,高级职称750多人,博士近700人。建有省级优秀教学/科技创新团队14个;拥有省级以上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级突贡专家、省级师德标兵、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省双创博士、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等省级以上人才及人才项目280多人次。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招生网、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应栏目公开学生教师情况、专业建设情况、课程开设情况、教授授课情况等具体数据,定期发布推送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包括编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南》《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流程》《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就业手册》《常熟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选聘指南》,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课程。本学年学校累计走访对接企业215家,拓展岗位9000余个;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6场,参会企业4500余家,提供岗位超14万个;组织线下宣讲会212场,空中宣讲会195场,等等,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此外,编制并发布《常熟理工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其中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具体信息;编制并发布《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方位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展示学校风貌、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等情况。

5.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针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申请与管理规定,在信息公开网上将相应的奖罚制度、资助制度等予以公开,本学年先后出台《常熟理工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常理工学20232号)、《常熟理工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常理工学20233号)、《常熟理工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常理工学20234号)、《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修订)》(常理工学20235号)、《常熟理工学院学生综合测评框架方案(修订)》(常理工学20238号)、《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常理工学20239号)等规范性文件。此外,在学籍管理、学生处罚及申诉方面,有效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学风建设方面,高度重视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重新梳理了校-院两级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有效执行《常熟理工学院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常理工科〔20224号)。

6.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有效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及时公开2023年度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材料,包括《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应急技术与管理》《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专家评审意见表-应急技术与管理》《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纺织工程》《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专家评审意见表-纺织工程》等信息。

7.交流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利用学校官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信息公开网及相关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包括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等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招生、人员招聘、重要工程招标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及时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广泛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师生的支持,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利的相关投诉、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在提升信息公开机制的规范性、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性有待提高;三是各级信息公开平台有待加强。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努力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做到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近年来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修订完善《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不断思考创新工作思路,引导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新渠道,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其次,做到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性。全校信息工作相关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全局角度认识信息公开工作,并深度融合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最后,做到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题网等学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优化网上留言、咨询的受理和反馈机制,提升学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互动性。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打造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推进学校及各院系、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公开的新路径与新方法,促进新形势下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切实有效地开展。


                                                      常熟理工学院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