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熟理工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此报告。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的经验与设想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202191日至 20228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度,常熟理工学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依法治校,着力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统筹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聚力“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建设。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工作机制,主动丰富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加强督查落实,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

(一)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依法推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由学校办公室统筹负责,各单位分工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单位)成立本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工作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设立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积极配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 丰富内容,拓宽渠道

学校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针对广大师生和公众特性需求,主动扩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了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学校以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为主,以门户网站、协同办公平台(OA)、微博、微信、客户端、校报校刊、学校年鉴等官方平台为辅,打造网站群、平台群等智慧校园建设,针对不同公开渠道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及时、准确且亲和地为公众提供可感可信的信息。此外,学校依据发展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公开事项,厘清细化清单责任范围模糊问题,组织全校各部门对照《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内容进行逐项自查,坚持主动、准确、及时地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发布,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

(三)强化队伍建设,保障质效

本学年,由于岗位调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为此学校建立信息公开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信息员专业队伍,明确各单位设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工作。同时,为方便顺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QQ群,围绕信息公开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信息公开信息员开展业务经验交流,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答疑,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学年,除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中公开信息清单所含事项外,学校还通过以下渠道主动公开信息:一是以学校官方网站为主,校内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网站为辅发布重要信息。以学校新闻网(https://news.cslg.edu.cn/)为例,发布涵盖学校要闻(517条)、通知公告(254条)、理工校报(10版)、学术报告(23条)、理工星空(即教师风采16条)、学子风采(1528条)、媒体聚焦(即苏州日报、扬子晚报、学习强国等各大媒体转载382条)等各类信息,充分且全面地展示了全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二是通过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21-2022学年学校官方微博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发布微博217条;微信推送图文信息306余篇,视频号发布视频85条;官方B站号发布作品78件;官方抖音号发布视频作品154件。三是各单位、部门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OA)对校内师生发布各类公文、通知,2021-2022学年共发布公文349条,通知公告363条。在网上办事大厅不断优化丰富校内行政审批流程,方便两校区师生日常办公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二)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本学年,除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外,还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了大量新的信息,进一步扩大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大在人事师资,招生考试、招生录取,学生管理、奖惩与帮困,教学质量,中外交流合作,收支预算决算,收费公示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制度、重要事项的知情权。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招生网及时发布常熟理工学院2022专转本招生简章、2022年招生章程、202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和2022年中职职教高考招生简章等招生政策,常熟理工学院2022专转本招生计划、2022年外省招生计划、江苏省招生计划和2022年中职职教高考招生计划等招生计划明细,在2022年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招生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主动准确地公开录取原则、录取进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名单、录取分数、报道流程等信息,招生及录取全程接受考生来自网络、电话的咨询和监督。同时,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报考公告和公示名单,切实规范本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本着最大限度公开学校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原则,多举措全方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行“阳光财务”。通过学校网站、计财处官网等途径向社会公开2022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和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并将各专业学费、学生住宿费等各项收费及代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和具体投诉方式予以公开;开通运行财务办公平台系统,方便广大师生在线办理、查询各项财务业务。此外,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基建工程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主动地通过学校招投标网站发布各类工程、货物、服务采购的招投标信息,保证招投标、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干部人事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招聘办法、招聘信息、中层干部任免信息等诸多事项,公众关注度高,学校坚持关注敏感性、注重实效性,依托组织部、人事处网站、校内OA系统3个信息平台在校内主动公开干部任命、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各类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此外,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学校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现行政策规定依法依规进行解决。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招生网、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应栏目公开学生教师情况、专业建设情况、课程开设情况、教授授课情况等具体数据,定期发布推送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其中包括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省市人才市场招聘会信息、校园专场招聘会信息、省市就业部门咨询电话等,为使每一名毕业生都能够及时知晓政策措施,获取就业指导服务。编制并发布《常熟理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其中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具体信息。此外,学校编制并发布《2021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方位展示了学校风貌、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基本情况。

5.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针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申请与管理规定,在信息公开网上将相应的奖罚制度、资助制度等予以全面透彻的公开。此外,在学籍管理、学生奖励、学生处罚及申诉、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方面有效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学术道德规范(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等相关文件精神,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在校管理、学习、生活等全面的规章制度及其他重要信息,同时,学校重视加强学术制度建设,重新梳理了常熟理工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发布了《常熟理工学院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6.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有效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及时公开2022年度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材料,包括《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江苏省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意见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新能源汽车工程》《江苏省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意见表-新能源汽车工程》等信息,进一步确保授予学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助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7.交流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利用学校官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信息公开网及相关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包括学年度合作办学项目情况、专业信息及各专业招生情况等信息;此外,及时发布和来华留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信息,内容涵盖范围广、利用率高,宣传了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提高了国际化办学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已申请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广泛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经过调查了解,本学年,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师生的支持,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利的相关投诉、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积极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通过持续研究和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良好效果。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思想意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培训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各级信息公开平台需进一步规范。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努力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做到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思想意识。全校信息工作相关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度融合学校各方面工作,从全局角度认识并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倍重视、积极主动地进行信息公开。其次,做到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培训体系。在全校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会、工作研讨会,努力加强信息队伍之间的沟通交流,坦诚工作中的困难疑惑,探讨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升信息公开的质效。最后,做到进一步规范各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一二级单位和信息技术支撑服务部门之间的联系,从源头提升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用户可获得性,避免各级平台之间内容过度雷同和繁杂,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效率,优化用户界面,使结果呈现一目了然。

                                                 常熟理工学院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