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熟理工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此报告。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的经验与设想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202091日至 20218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度,常熟理工学院深刻总结学校“十三五”工作,积极谋划“十四五”开局,全力聚焦“特色鲜明、质量著称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目标,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积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中的重要定位,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具体要求,认真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我们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并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和载体,加强有关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将信息公开工作做深、做实、做全、做精,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

(一)高度重视,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建设。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院系、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本学年,依据学校发展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更新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条目,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深化信息公开事项,组织全校各部门对照《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内容进行逐项自查,坚持主动、准确、及时地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发布,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让信息公开成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丰富载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以服务师生为根本,针对特性需求,不断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建立了纸质和电子信息公开相结合的信息公开模式,形成了官方网站、专题网站、档案馆等线下场馆和年鉴等实体读物的多途径的信息公开宣传体系。学校继续依托门户网站、校园门户平台、协同办公平台(OA)等传统载体,并打造网站群、平台群等智慧校园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公开,强化责任监督。同时,学校还不断探索发掘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校报校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电子屏等媒介及时信息公开,并迅速回应,让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更加便捷高效地获取信息。

(三)强化意识,继续推进基于密级的信息分层发布机制。学校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强化服务意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形成系统、科学、基于信息密级的不同要求和类别的信息发布机制。本学年,除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外,还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了大量新的信息,进一步扩大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大在人事师资,招生考试、招生录取,学生管理、奖惩与帮困,教学质量,中外交流合作,收支预算决算,收费公示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制度、重要事项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学年,学校通过五月阳光新闻网、校报校刊、官方微博微信、视频新闻及各类座谈会等多方式、多渠道主动公开基本信息,定期进行数据统计和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情况。通过五月阳光新闻网(https://news.cslg.edu.cn/)发布涵盖学校要闻(618条)、通知公告(59条)、理工校报(10版)、学术报告(52条)等11大类的各类信息,充分且全面地展示了全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信息公开网(https://xxgk.cslg.edu.cn/)发布涵盖学校概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11个大类,近50项具体内容。

(二)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历年来,常熟理工学院章程、相关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作为常规项目,均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其他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规定,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学校及时将招生章程、录取原则、招生计划等信息在网络公布,便于考生及考生家长查询,切实规范本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在2021年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招生过程中我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学校招生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地公布录取原则、录取进展、录取分数、招生章程以及招生监督举报电话,做到“十公开”。在特殊类型招生方面我校涉及“对口单招”的招生,录取工作前期,及时公布招生简章,包括我校基本信息、选择我校的十大理由、招生计划、专业介绍等。在招生录取工作期间,及时将考生录取信息在网络公布。录取工作结束后,也及时将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统计信息及时进行网络公示。并在招生网主页下方写明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常年接受考生咨询和监督。

2.就业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和就业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目前,所需公开信息都已经在信息公开网、招生、就业网站信息公开相应栏目进行发布,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去向等;相关就业政策常年挂在就业信息网的问题解答栏目,如本年度就创业政策及指导服务;有关就业公开信息还包括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省市人才市场招聘会信息、校园专场招聘会信息、省市就业部门咨询电话等。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国家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高度重视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对年度预、决算和教育收费等财务信息进行公开。计财处网站已将2021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和2020年度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予以公开;并将各专业学费、学生住宿费等各项收费及代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和具体投诉方式予以公开;学校校内财务及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一并予以公开,包括常熟理工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自行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常熟理工学院集中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常熟理工学院低值耐用资产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等。

此外,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及时主动地通过学校招投标网站发布各类工程、货物、服务采购的招投标信息,促进招投标、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依托组织部、人事处网站、校内OA系统3个信息平台在校内主动公开干部任命、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各类人事及师资信息公开,包括相关制度、工作方案、机构调整和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就业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群等方式定期发布推送就业信息,制定并公开有关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常熟理工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此外,学校编制并发布了《202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方位展示了学校风貌、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基本情况。

5)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有效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建档工作实施办法》《常熟理工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财教〔2021164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此外,重新梳理了常熟理工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6)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有效执行教务处修订的《常熟理工学院转专业实施办法》《常熟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我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程序,确保授予学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7)交流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利用学校官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及时发布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包括学年度合作办学项目情况、专业信息及各专业招生情况;此外,及时发布和与来华留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信息,内容涵盖范围广、利用率高。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广泛监督下,主动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经过调查了解,本学年,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师生的支持,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利的相关投诉、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积极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深化主动公开意识,通过各种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良好效果。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需进一步健全,各部门信息共建共享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增强;三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提升。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努力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做到进一步提升全校信息公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引导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渠道;强化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我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其次,做到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信息公开联络员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并努力加强信息队伍之间的沟通交流,探讨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常熟理工学院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