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教学管理

2022年就业指导中心就创业政策及指导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常熟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坚持“办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目标,不断探索就业创业工作新路径,聚焦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全力为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一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就业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落实“一把手”工程保就业。学校严格贯彻落实省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将就业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书记校长亲自部署,带头访企拓岗,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就业部门统筹推进;学校研究部署全年就业创业工作,每学期组织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每周发布就业动态,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建立机制校院联动促就业。学校建立了以“领导负责、目标管理、权责统一、绩效考核”为基本内容的工作机制,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和学院的年度目标考核中,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全面推动二级学院健全就业工作保障机制,出台就业奖励制度、帮扶政策,开展就业创业专项研究,建设就业创业工作精品项目,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就创业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学校成立就业工作专项调研组,强化对二级学院就业工作的指导,统筹多方资源,为各学院解决实际困难;学校部门加强工作联动,落实“就业-招生-培养”“培养+实习+就业”的工作联动机制,面向行业、面向产业、面向地方推荐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各学院制定贴合学院实际、专业特点,提出“一院一策”的就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三是师生合力助就业。学校建好就业合力大矩阵,班主任、辅导员发挥工作主力,加强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就业;专业教师、毕设指导教师,定向推荐毕业生就业;学生骨干发挥先锋作用,通过朋辈引领,结对帮扶助力毕业生就业。

二 重视市场建设,持续开拓优质岗位

学校建立就业市场拓展机制,开拓就业新领域,激活就业新形态,不断加强“校企政”交流互动,精准对接,为毕业生充分就业拓展新空间。一是多层面访企拓岗。学校发布了《常熟理工学院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书记校长牵头,明确拓岗方向,制定拓岗计划,广泛开展拓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累计走访对接企业215家,拓展岗位9000个;联合地方教育部门,开展师范生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联合地方人社部门,定期举办“校企政”就业工作沙龙,积极为地方推荐合适的人才。二是多渠道搭建平台。学校全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6场,参会企业4500家,提供岗位14万个;组织线下宣讲会212场,空中宣讲会195建立 2 间网络面试间,开放“每日招聘集市”,吸引产业园、投资集团组团来校招聘;对接“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毕业申”“大众人才网”等知名就业机构平台,组织联合网络招聘会2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三是多岗位精准送达。学校编印《常熟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选聘指南》,向各政企单位及时发布,高效对接与学校专业匹配的高质量企业,建立7个校园招聘交流群,近60个“常理工+”重点企业一对一合作深入交流,精准对接,掌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面对面”招聘改为“屏对屏”招聘;对接地方举办“校园常熟日”,吸引了两千余名毕业生参加,精准推送本地高质量岗位2526个。学校获苏州高新区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苏州市相城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苏州最佳雇主企业”人才培养基地。

三 强化就业指导,重点实施精准帮扶

学校把握育人是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一是生涯教育精心培育。校编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南》,指导大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启动了第三届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活动,通过四大模块15项特色活动,帮助学生自我认知,强化规划意识,提升职业能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2名学生获得全总决赛一等奖;依托“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平台,承办江苏省高校毕业生辅导员就业工作轮训第四期培训班组织教师近90人次参加GCDF、BCC、CAT、EET、职业规划教学师资、高校就业指导师资、创业模拟实训师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教师、核心就业能力师资等专项培训,4名教师进入省就业创业专项导师库。二是就业指导暖心赋能。学校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课程,完成了全校398个班的公共必修课教学围绕课程开发了丰富多样的实践菜单,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学校联合校内外专家、优秀校友,开展“职业大讲堂”系列活动39场,“赋能工坊”系列活动14场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与就业能力提升讲座,参与学生2万人次;组织线上春招集训营“秋招训练营”,通过线上课程直播、个性化模拟求职辅导,对学生开展求职训练,吸引近万名师生共同参与;落实宏志助航”计划,倡导学生一周一次课,一月一总结,累计参与6.2万人次,总学习时长超22万小时三是就业帮扶贴心护航。学校建立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建好就业台账,跟进毕业生就业进度,调整就业帮扶策略,做到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发力;实施精准帮扶计划,针对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残疾和少数民族等不同重点群体毕业生分类指导,共向 172 名大学生共发放求职补贴 25.8万元,143名学生全程参与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与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助力毕业生落实就业;开通大学生就业创业咨询服务渠道,16位就业指导教师齐心聚力,帮助毕业生答疑解惑。

四 整合信息资源,不断优化就业服务

为了更加高效便捷地开展就业工作,学校不断畅通就业工作网络,整合就业信息,为师生提供便利。一是就业服务流程化。学校编制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流程》,将申请条件、所需材料、流程等从文件变为直观的“流程图”,强化就业创业工作相关人员工作过程规范化,简化学生办理就业创业相关事项,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就业服务信息化。学校加强就业信息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管理,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大力宣传推广网站,积极引导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参与企业网申,加强资源统筹,实现就业信息整合,招聘活动共享。同时,大力推广“常理工智慧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开辟“每日优聘”“每日优宣”“就业先锋”板块,链接“24365”“就业桥”全年不间断为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2700条,全年阅读量突破31.7万次。三是就业服务精细化。学校建立了毕业生就业意向信息库,做好分门别类梳理研判,做到指导与服务有针对性,为不同毕业去向学生提供简历制作、求职面试、签约等方面的全流程辅导;学校编印了《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就业手册》帮助学生解答求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针对学生不同的就业需求,学校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服务,开通大学生就业创业咨询服务渠道,帮助毕业生线上线下答疑解惑

五 开展创业教育,大力营造创业氛围

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一是创业培训有规模。学校重点打造一支创业师资团队,精研创业教育与创业培训,有4人通过高校创业师资认证(EET),4人通过苏州市模拟公司创业实训项目师资认证;学校组织1025名学生参与创业意识培训(GYB),组织第28期创业模拟实训,23个模拟创业团队的105名学生通过培训考核。二是创业实践有成效。学校重视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指导与市场对接。2022年,学校有两个项目获得江苏省“金种子”孵育项目,5个项目获评常熟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园新增实体孵化面积1399平,创业园新增入驻项目23个,其中8个团队已完成实体注册并对外经营,2个项目获得融资。三是创业活动有氛围。学校与地方紧密对接,举办“长三角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分赛,参与苏州市“汇思杯”大学生创业创新竞赛;学校组织开展第五届“创昆承”创新创业峰会,通过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系列展览、系列活动三大板块14场特色活动,集中呈现学校创新创业成果,超5000名师生参与活动,校内创业活动氛围浓郁,学校获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孵化基地”。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常熟理工学院将继续立足区域发展,不断强化就业育人,对标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目标,主动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坐标中找准定位,谋求发展,服务毕业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