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财务资产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举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举措

 

学校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为确保资产完好安全、合理配置、充分使用以及保值增值,近几年来,学校加强了在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流程编制、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改革管理体制,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构

国有资产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作为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机构,建立统一领导、归口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把价值管理、实物管理、产权管理、效益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实行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将国有资产的管理作为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

二、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资产管理规范化

学校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对资产管理的要求以及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比如:《常熟理工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进口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办公用房暂行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经营性用房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采购管理办法》等。通过制度的完善及严格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学校资产管理工作,为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好基本保障。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国有资产动态管理

加快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学校在充分利用江苏省统一使用的资产管理系统的前提下,自行开发了资产综合信息管理与决策系统、基于手机的自助盘点系统等,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系统与校园网系统的有效衔接,实现资产管理信息化、共享化,透明化,方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资产使用部门等各相关部门及时了解资产信息,实现国有资产由静态管理转为动态管理,专管共用,资源共建和共享,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资产利用率,避免重复购置,调剂使用闲置资产,解决各自为政问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加强对国有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全过程的审计监督

严格控制超预算和预算外购置国有资产,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购置的申请和审批制度,实行国有资产招标采购,加强国有资产的使用、处置进行严格的监督,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五、加强成本核算,确保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我校现无校办企业,经营性资产主要指用于商业服务用房的出租和使用。对经营性国有资产坚持有偿使用原则,加强成本核算,及时回收相关管理费用及水电费,确保国有资产及相关收益不流失。

六、加强无形资产管理,促进无形资产的保值增值

学校出台相关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鼓励广大师生开展发明创造、专利的研究和申报,并积极创造条件,与社会企业进行对接,促进无形资产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