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基本信息

常熟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常熟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现就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的评价和建议

(一)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前提下,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党委和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制度性的保障;学校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各学院(部)越来越重视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

(二)校学术委员会认为,2018年学校以人才强校为主线,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契机,以实施“四个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发展导向,强化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1.加强学术氛围营造,教师科研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积极营造学术氛围,激发教师科研潜力,开展以“破解发展瓶颈,开拓科研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的2018年度科技文化节活动,组织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企业家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130余项。广开渠道,挖掘技术需求,搭建平台,推广科技成果,2018年学校横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全校共签订横向项目218项,合同经费4726万元,到账经费3245万元,分别是同期的2.33倍和2.95倍,横向经费数量较往年有显著提高。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创历史新高,全校共获批各级各类项目145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部级33项,全年纵向项目到账经费1021.7万元;获批省部级奖项4项,市厅级奖项30项;授权专利200件,其中发明专利83件,专利成功转让15件,教师科研水平稳步提高。

2.大力推进特色学科和各级重点学科建设

积极落实学科建设行动三年计划,推动学科建设健康发展,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公共服务平台顶层设计工作。积极谋划硕士点申报工作,梳理了各学科发展现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开展以特色学科和省重点建设学科、校级重点学科为主要参加对象的2020年拟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调查工作。开展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工作,为下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3.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注重教改项目的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和培育建设,国家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建本科院校中率先转型发展‘2546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分类推进专业建设,高效、有序完成专业认证工作。强化能力导向,实施“N+1”过程化课程考核,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构建了基本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训练、业界实践训练三层衔接、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三)校学术委员会建议,学校在既往发展的基础上,需居安思危,积极应对和解决在深化内涵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所面临的任务、困难和挑战。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2018年常熟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先后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5对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学校科学发展

(一)发挥学术评价作用,严把学术标准

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文件中未明确规定(或有争议)的论文、项目、成果奖的级别认定进行审议,确定了此类问题的认定需坚持学术性、科学性、导向性原则。在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先后对职称评定中的论文级别、葡萄牙政府FCT项目”、“江苏省农业软科学课题研究成果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等进行级别认定。

学术委员会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负责人、学科主要负责人进行界定。经委员调研、讨论,最终形成以下决议:涉及项目负责人为多人时,以第一负责人为准;重点学科主要负责人是指学科带头人或申报书的负责人(只有1人),不包括学科方向负责人。

以学术委员会为主体的专家组对年终科研绩效考核时有关学术专著进行认定。专家组遵循重视学术规范、尊重作者劳动的原则,2018年共认定学术专著28部(包括专著、译著、编著)

(二)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

2018年,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在学科建设与学位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先后审议《常熟理工学院新一轮重点学科遴选与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留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讨论稿)》、《常熟理工学院关于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补充规定(讨论稿)》、《常熟理工学院自考助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文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

(三)推荐评审各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科研平台

以学术委员会委员为主体开展了相关限额科研项目、成果获奖申报的推荐评审工作先后对“2018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金项目)”、“2018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2018年度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等项目(奖项)申报进行推荐评审;推荐申报的苏州市功能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苏州市重点实验室

(四)推进学术道德建设,严惩学术不端

为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严明学术纪律,保障学校学术活动健康持续发展,学术委员会完善了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制订了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在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常熟理工学院学术道德规范(修订稿)》(常理工科〔2018〕2号)、《常熟理工学院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常理工科〔2018〕3号)两个文件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