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基本信息

在常熟理工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全面履行工会职能  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在常熟理工学院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7426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常熟理工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校工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全体工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坚持履行工会的“参与、建设、维护、教育”职能,突出强调服务意识,多措并举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 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一)定期组织召开“双代会”

校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每年定期召开“双代会”,组织与会代表充分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积极参与讨论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和重大事项的决策,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业,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五年来,“双代会”参与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四个行动计划”、“津贴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努力使学校各项政策规定既有科学性,又有群众性;既有公正性,又有公平性;既有权威性,又有操作性。

(二)开展提案征集与督办

校工会认真开展提案征集工作。五年来征集到“双代会”提案80件,直接答复7件,确定正式立案73件。对经审议立案的提案,及时报请有关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提案处理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2014年,我校教职工提案获得苏州市教育工会“教代会优秀提案一等奖”。2016年,校工会被苏州市教育工会评为“教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三)走访学院了解民情

校工会每年年终对全校二级学院院务公开情况进行调研走访,针对涉及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教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听取意见等形式进行调研,及时将意见整理反馈给学院,促进了各学院的院务公开,增强各学院工作透明度和公开性,保证了广大教职工的应得利益。

二、全面加强各项建设,整体提高服务质量

近五年来,校工会下大力气加强各项建设,努力提高为全校教职工服务的整体质量。校工会获评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并获得苏州市教育工会颁发“工会规范化建设优秀奖”、“教职工协会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夯实组织基础

组织架构建设完整。校工会配合各二级单位及时调整分工会组织,从组织上保证各分工会正常开展工作。目前,二级学院在保留二级运行体系的同时,我校行政机关已形成了校工会分工会工会小组三级运行体系,组织架构建设完整,夯实了组织建设。

(二)完善场所建设

学校“教工之家”建设完善。在学校经费投入的基础上,校工会多渠道争取社会资源,近三年共筹集资金20多万,完善了“教职工之家”建设,满足了教职工的业余文体活动的需要。201510月,校工会顺利通过了省“模范职工之家”复查验收。

学院“教工小家”遍地开花。校工会大力推动“教工小家”的建设。2014年,在两个分工会成功试点后,在全校全面推进“教工小家”建设。2016年,校工会对十七个分工会的“教工小家”完成了验收、挂牌,同时出台了“教工小家”星级评定办法。

“妈妈驿站”尝试设立。为了更好地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教职工提供干净舒适、私密安全的休息场所和人性化服务,校工会于2016年在体育部分工会尝试创建“妈妈驿站”,通过了苏州市总工会验收。

(三)加强文体活动

指导开展协会活动。目前校工会已经组织建设十个教职工文体协会,工作上予以指导,经费上予以支持。以协会凝聚各类文体活动爱好者,以点带面、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

组织各类文体比赛。校工会每年组织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文体比赛,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苏州市举办的健美操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等,均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开展各项工作。校工会在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和常规工作活动中力求思路和做法创新。五年来,共四次获得苏州市教育工会颁发的“三八”节系列活动组织奖以及“工会工作创新奖”。

三、全力履行维护职能,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一)制定相关制度  维护教职工权益

2015年,校工会制定了《常熟理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草案)》,并在三届四次“双代会”上顺利获得通过。2016年,校工会起草了《常熟理工学院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试行)》,经学校发文后顺利施行。

校工会还制订了《常熟理工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在各二级学院全面推行。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工作量计算、科研创收分配、津贴分配等重大事项上,各二级学院(部)都通过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后才予以实行。

此外,校工会还设立工会信箱、QQ群等其他维权平台,引导教职工合理表达诉求,为学校党政领导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校工会还耐心细致地做好各种调解工作,化解矛盾,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了贡献。

(二)定期开展体检  关注教职工健康

  校工会每年精心组织安排教职工体检。五年来,校工会组织了离退休人员体检1965人次、在职教职工体检5496人次、教职工妇女健康普查1043人次。每年体检过后都邀请医院专家来校回访咨询,并邀请专家来校作健康保健讲座,开展针灸推拿理疗服务等。

(三) 开展困难资助  做好教职工帮扶

校工会认真做好困难帮扶工作。五年来,节日探望慰问教职工293人次,发放慰问金117090元;平时探望慰问患病教职工259人次,发放慰问金153640元。探望慰问生育女教职工116人次,发放慰问金25564元。

校工会还将特困家庭上报苏州市教育工会。五年来,获得苏州市教育工会困难补助教职工有62名,发放补助金202100元。另有获得学校特殊困难家庭补助教职工82名、离退休教职工135名,学校发放补助金共计456000元。近三年来校工会筹到社会帮困资金15,全部发放到位。

四、坚持贯彻教育理念,积极塑造师德典范

(一)开展业务培训

校工会每年组织校工会委员、女工委员、经审委员和各分工会主席等工会干部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校内培训交流、校外考察学习等途径,帮助工会骨干熟悉业务知识和开阔工作思路,努力将工会干部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学习型组织。

(二)推送先进典型

校工会积极发现教职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配合上级做好推送评

奖工作。五年来,积极推送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先进巾帼文明示范岗”和“苏州市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起到了师德示范效果。

(三)开展工作评优

校工会每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工会条线各项评优工作,开展评选 “优秀分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 和“优秀教职工协会”等活动。通过工作评优,充分调动各分工会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校工会始终坚持全面履行参与、建设、维护以及教育职能,坚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有许多需要提高的方面。今后,校工会将继续加强工作调研、切实服务广大教职工、不断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让工会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今后五年的工作展望

今后几年,校工会将始终以服务学校大局为落脚点,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工会作用,提高教职工满意度,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展现学校形象,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  贯彻领会上级精神  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自身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业务素养,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素质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有效发挥工会作用

根据形势发展和广大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调研,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章立制,做到制度健全;使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工会有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功能。

三、多措并举开展活动  保障形式灵活多样  提高教职工满意度

充分考虑广大教职工的地域、习惯、喜爱等差异,全面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在活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活动内容上有所讲究,努力开展深受教职工欢迎的、有益身心健康的工会活动。

四、牢固树立人本理念  着力提高教工福利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加强人文关怀,树立人本理念,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福利费用,着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狠抓常规工作管理  挖掘典型特色亮点  充分展现学校形象

努力做到常规工作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创设和挖掘工会工作亮点,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典型树立、特色打造、亮点宣传。大力加强典型推送,充分展现学校的良好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六、突出强调教育职能 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顺应形势发展的需求,突出教育重点,强调教育职能。围绕“育人”根本任务,配合校党委、校行政推进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内容的“三育人”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育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各位代表,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重要时期,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多从广大教职工角度出发,多为学校事业发展考虑,努力提升教职工的满意度,努力把工会工作提到新的水平,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