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基本信息

常熟理工学院办学定位及指导思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 学校的定位是:立足苏南,面向江苏和周边省市,构建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学科与专业格局,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大力发展应用技术教育,建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与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良性互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型、应用型本科院校。

面向区域定位:立足苏南,面向江苏和周边省市。

办学层次定位:本科教育为主。

专业格局定位:以理工为主,理工、人文社科、经管、教育并存。

办学形式定位:普通高等教育为主,职业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并存。

办学目标定位:建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与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良性互动的品牌大学。

2.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 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确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的观念,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在政策导向、制度安排、条件创设、机制创新和精力投入等方面充分体现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确立并贯彻落实“注重学理,亲近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树立大众化进程下教学质量多样化观念,贴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开放办学,推进教学改革。确立全面教学质量建设观念,加强内涵建设,构建实施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确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学生主体地位,满足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多样性、选择性要求,建立健全以增强学生主体意识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为目标的教育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