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基本信息

常熟理工学院校风诠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常熟理工学院校风

干部作风:实事求是、敬业奉公、与时俱进

教师教风:唯实尚真、爱生乐教、止于至善

学生学风:勤奋刻苦、明德博学、志存高远

 

校风诠释

  常熟理工学院校风的表述,在原来常熟高专校风表述的基础上,紧扣新的校训,进行调整、修改。

 

  干部作风:实事求是、敬业奉公、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必须具备的思想作风。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只是公仆,看事业要重如山,视名利要淡若水,做事要认真负责,为人要清白廉洁。敬业,是干部工作的态度,奉公,是干部任职的宗旨。形势发展突飞猛进,高等教育日新月异,唯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工作的需要。与时俱进是干部的精神风貌。

 

  教师教风:唯实尚真、爱生乐教、止于至善。高校是知识创新的源头,是传播文明的殿堂,是培育英才的场所;教师是高校之资,高教之本;高校教师应该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应该善于学习,勇于探索,能独立思考,有独到见解,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书育人,讲台是教师的第一岗位,上课是教师的主要任务,爱岗、乐教才能教好书、上好课。教书的目的在于育人,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教师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的具体体现。教师之教,不唯言教,还有身教,并且身教重于言教,因此,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进修,既更新知识,更新观念,又提高素养,完善人格,凡在职在岗,就无止无休。

 

  学生学风:勤奋刻苦、明德博学、志存高远。学生以学为主。学习是艰苦的脑力劳动,要掌握高深的知识,系统的理论,精湛的技能,不付出辛劳是不行的。要抓紧时间,要发奋努力,要克服各种艰难困苦,要有映雪囊萤、悬梁刺股那么一种精神状态,那样一种心理素质。对于青年学子来说,尚未到由博返约、从广转深的层次,学习宜广阅博览,通识多能,要厚基础,宽口径。青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以德育为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质。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今天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要胸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远大理想。

 

  敬业奉公,爱生乐教,明德博学,分别是干部、教师、学生的立身之本;实事求是,唯实尚真,勤奋刻苦,则是干部、教师、学生孜孜以求的主导品格;与时俱进、止于至善、志存高远又是围绕日新致远校训对干部、教师、学生的各自要求。总之,校风是校训的展开和体现。

 

载《常熟理工学院报》2006522日第48期(总第360期)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