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
基本信息

常熟理工学院校训诠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常熟理工学院的校训立本求真,日新致远两句八字,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校训英文翻译:Breed integrity, seek truth—— keep at it and every day will record your progress.(译者:宗福常)

 

  立本语出《中庸》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和《论语》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庸》把正心、明礼、克己、助人、互爱、同乐等一系列道德规范视作天下大本,是为人处世必须具备的条件。《论语》强调要致力于树立根本,根本确立了,原则、措施、方法等自然就有了。学校以育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师生以做人为本,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大写的人,是生活的首要目标;学校集体和师生个人都要注意立足之本,奠定和巩固持续生存、发展的基础,以期长盛不衰,大有作为。

 

  求真,语出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客观的情况、状态,事物的本质、规律;真诚,是对人来说最重要的品格(《马克思的自白》)。求真,就是要认识世界,探索规律,崇尚科学,坚持真理,追求真、善、美。

 

  立本与求真是相辅相成的。立本是求真的归宿,求真为了立本;求真是立本的径由,求真才能立本;同时,也只有注重立本,方可更好地求真。本真还是中国古代和西方现代对于一种理想境界、理想生存状态和理想人格的概括。

 

  日新,语出《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如果某一天能洗涤旧染的污垢而自新,那么在此之后,应该天天洗濯,不断自新。创新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源泉,是时代要求,世界潮流;创新也是我校近50年自强不息的办学特点。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日新精神。

 

  致远,语出《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儒家强调人要有远大抱负和刚强毅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矢志不渝,坚韧不拔。一个单位、一所学校同样要志远,并能致远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日新是致远的条件,否则便是好高鹜远,而致远又是日新的内在动力,日新致远是高度统一的,给人一种高远的境界和不息追求的意味。

 

  本、真、新、远体现着蓬勃发展中的常熟理工学院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精神。立本求真日新致远有着内在的联系,构成了有机的整体,它昭示着我们:奠定坚实基础,树立远大目标,不懈求索,不断创新,始终强基固本,永葆生机活力,在开拓进取中持之以恒、臻于完美。

 

  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继承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蕴含着我校办学历史的特点,又体现了当前和未来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它定将激励和鞭策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定将在今后办学过程中产生深远影响。

 

刊于《常熟理工学院报》2006522日第48期(总360期)第2